電子學習與STEM+教育 

電子學習發展

 【電子學習設備】

為讓學生有更投入課堂,增加師生間的互動性,十月份已在常識室安裝Smartboard互動電子白板。教師能在教學過程中透過電子白板的觸控特性,直接在畫面上進行操控、書寫、繪圖、3D/4D圖像解讀或下載教學APPS,從而減少課堂上因轉換介面或軟件而出現的真空期,促進學習過程的連貫性。

課程組與資訊科技發展組合辦Smartboard互動電子白板教師培訓,全體常識科科任出席,並於常識課堂運用Smartboard進行互動教學。

 

【教師專業培訓】

課程組與資訊科技發展組合辦Google Classroom校本教師工作坊,講解如何運用Google各雲端平台,整合電子教材,與學生互動。

另外,亦為全體教師舉辦MICRO:BIT STEM編程工作坊,以配合校本STEM+跨科專題研習的推展。

 

【電子學習課堂】

配合本校課程組的政策,中、英、數和常識科均善用同儕備課時段,共同擬定電子學習教案及製作教材,校內的電子學習資源庫內容越趨豐富,電子教學也日臻成熟。另外,教師亦善用Google Classroom、Seesaw等網上媒體,進行預習或課後延伸學習,促進學生有效自主學習。 



STEM+學習發展

為讓學生體驗STEM+ 精神,學懂如何辨別問題、計劃、執行及反思,並且掌握廿一世紀的能力,常識、電腦及體育科嘗試舉行了不同的活動及課堂教學。

【常識科】

常識科為廣闊學生的學習視野,於週五活動課舉辦了五年級科學放大鏡和六年級編程初探,讓學生進階式學習航拍的操控和編程。

【電腦科】

電腦科五年級參加香港聖公會何明華會督中學統籌的優質教育基金「主題網絡計劃──利用Microcontroller促進中小學STEM教育計劃」,並於十一月及一月進行共六次教師工作坊及會議,訂定以「智能家居」為題,讓學生體驗STEM的創作與學習歷程。

【體育科】

一月份體育科舉行了「HADO」AR實境閃避球活動。五、六年級同學在課堂上進行體驗活動,三、四年級同學則在放學後進行。讓學生從活動中學習與STEM相關的知識,包括:科學中能量守恆定律、科技中擴增實境(AR)的體驗、數學中數據處理等。

適逢 2020年東京舉行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,而「HADO」AR實境閃避球又是從日本引入,明報、星島日報及香港01三份傳媒均來校作採訪,報導本校對STEM科學運動的重視。

【資優培訓及成效】

電腦科老師帶領同學參加在台灣舉行的「2019 APRA亞太機械人聯盟競賽:國際錦標賽」,並奪得2冠3亞及2佳作獎的佳績。

常識科老師訓練學生參加「2019 VEXIQ機械人美國公開賽:香港區資格賽──脈衝盃」,獲最佳教練獎及競賽亞軍。